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保卫处举办“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1-03-23]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基础性战略决策,是民族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本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继续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工作,有力有效坚决维护国家政策落实,保卫处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3月1日下午,保卫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第三方安保公司保安人员共同学习内蒙古教育厅发布,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李春晖教授主讲的“开学第一课 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3月4日,组织全体职工干部,进行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学习。会议由保卫处支部书记、处长陆全明同志主持,由赵三旺同志宣读相关文件。陆全明同志提到,保卫处安保执勤人员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在岗位接待老师、学生、校外人员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讲好普通话。干部学习结束后,组织两校区全体安保人员集体学习。

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保卫处会议室 全处干部学习

3月9日-11日期间,保卫处举办了主题教育系列第二次学习,由我校法政学院学生李博琳主持学习。内容主要涉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磅礴力量”。李博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会见内蒙古代表团提到的“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两段历史佳话为内容展开学习教育。向保卫处全体职工干部详细的介绍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内涵,2020年我国抗疫成果来感受“中华民族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同保卫处人员深入讨论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政策法规。

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保卫处会议室 参会盛乐校区第三方安保人员

3月12日,保卫处举办了主题教育系列第三次主题教育学习,由我校马克思学院博士生申路玉老师主持学习。学习中提到语言文字是载体、是桥梁、是纽带、是钥匙,在国家和民族内部起着凝聚人心,形成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保卫处会议室 参会赛罕校区第三方安保人员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我处干部、安保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身竞争力。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功在当前、利在长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